【这一周】央行推进支付机构条例拟订工作 315点名人脸识别


2021-3-22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2020年反洗钱处罚5.26亿元

3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通报,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对614家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了专项和综合执法检查,依法完成对537家义务机构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处罚金额2468万元。

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强化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了风险评估和执法检查“双支柱”反洗钱监管体制。

315晚会曝光非法人脸信息收集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如期开播,人脸识别应用存在的问题被第一个曝光。

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些商家已经偷偷把消费者的“脸”偷走了。上海科勒卫浴被爆出在门店中装有特别为人脸识别使用的摄像头,用于消费者管理。

央行推进支付机构条例等拟订工作

3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会议,会议部署2021年金融法治工作。

会议表示,全力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反洗钱法、保险法、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等重点立法修法项目的拟订工作,加快多层级、高质量法律制度供给。

支付机构备付金2月总额同比猛增30.7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支付机构备付金总额又双叒创新高,2021年2月的备付金总额达到了19375.96亿元,环比2021年1月的17980.81亿元,猛增7.75%,同比2020年2月的14819.52亿元,增长30.74%。

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这类居民消费大大提升的节日,备付金总额都有较大的提升。

支付机构、银行客户投诉公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自2020年11月起施行,至今已近半年。《办法》涉及大量银行、支付机构等主体,关于投诉处理、投诉制度的内容。

315之际,我们不妨来看看银行、支付机构这两个最为常见的金融消费服务提供主体的一些投诉情况。

利楚扫呗获腾讯、蚂蚁战略投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利楚扫呗于3月15日发生多条变更信息。其中注册资本从1326万增加至1644万,增幅24%;实收资本从50万增加至801万,增幅超1500%;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发生变更,新增王宏岩、郑毅两名董事;章程备案发生变更。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楚扫呗的投资人变更中,同时出现腾讯、蚂蚁旗下创投企业身影。司腾讯创投、云鑫创投各持有14.1129%股份,份额一致。

通联支付、中汇支付上315黑榜

近日,黑猫投诉平台发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其中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黑猫投诉平台接到消费者对金融、支付行业的累计有效投诉74.5万余单,2020年金融、支付行业的有效投诉占黑猫投诉平台整年度有效投诉单比例为30.97%。

其中,金融支付行业投诉量3月暴增,当月投诉超10万单。投诉内容集中在催收、高利率、莫名扣除手续费等。

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场景覆盖

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即将结束,除了创下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金额最大等多个记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记者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试点以来,成都立足本地特色,全力打造重点应用场景,涵盖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公共交通、政务缴费、智慧康养、社区生活等领域。

穆长春全面分析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

近日,关于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讨论非常多,那么,“可控匿名”究竟是怎么样的?该如何更清晰地理解?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进行了详细的思考汇报。

中信银行泄露池子信息被罚450万

3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第5号罚单,中信银行被处罚单450万元。

人民银行对此表示,近年来,金融机构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汽车充电数字人民币无感支付在雄安试点

近日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银行、中国电信和国家电网率先在雄安新区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景,探索实现物物支付新技术落地。

数字人民币的硬件钱包分别置于电动车充电口和充电枪之后,在车主为车辆充电时,充电设备可以自动读取车主钱包信息并开始计费,在充电结束时自动完成电费扣款,无需车主再进行支付操作,实现了无感支付的充电体验。

腾付通两位责任人收罚单

3月1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最新的行政处罚公示表(2021年第13期)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罚单并没有看到针对公司层面的处罚内容,实属罕见,过去针对支付公司的处罚,或只罚公司或二者同罚。然而只罚个人似乎不合逻辑,公司不违规,又何来责任人呢?

手机POS的创新技术应用

本期我们要介绍的这款创新应用来自于2020年12月底上海公布的第二批,是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聚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

从技术方面来看,该方案使用图像识别技术,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对手机POS采集到的商户责任人或收银员图像进行特征提取,并将提取到的图像特征与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联两个独立主体存储的图像特征进行比对,实现对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身份的一致性核验。

招行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超119亿

3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招行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归属于股东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不良贷款率1.07%,连续四年持续下降。

年报称,2020年,招行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119.12亿元,突破百亿,同比增长27.25%,占营收比超4%,明显提高;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研发人员共8882人,同比增长173%,占总员工比9.77%。

新网银行因车贷“三宗罪”被通报

3月1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新网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的通报》(银保监消保发〔2021〕5号),通报了新网银行车贷业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

《通报》指出,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新网银行的投诉举报显著上升,车贷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位,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违规放款、对车贷金额存在异议、贷款息费过高、暴力催收等方面。其中,对新网银行与一家互联网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合作业务的投诉举报尤为突出。

5部委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

3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将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放贷机构纳入整治范畴,但是,对小贷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有所不同。

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式成立

3月18日,中金国盛发布公告,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级管理部门批准,“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相关变更手续已于2021年3月12日办理完毕,原有经营范围、业务主体和法律关系不变。原发布的各类文件、证书、签订的合同协议继续生效,原有业务关系和服务承诺不变。

小米申请“米易付”“米易花”等商标

近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近日申请注册了“米易付”“米易贷”“米易融”“米易花”等多个商标,国际分类均为金融物管,商标状态均为“商标申请中”。

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担任小米消金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洪锋还是小米旗下金融科技平台天星数科的董事长兼CEO。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