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新增副行长,一项支付国标发布,支付宝转微信好友


2022-10-24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再增一位副行长,来自外汇局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更新行领导栏目,新增一位副行长宣昌能。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形成“一正六副”格局: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副行长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张青松、宣昌能。

央行加大金融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央行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坚持“过罚相当”原则,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力度显著加强,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震慑,处罚“宽松软”的局面得到扭转。

下一步,央行持续做好立法统筹,从全局角度把握金融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出台、修订《金融稳定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一批重大金融立法项目。

尼尔森报告发布,亚太POS市场衰退

近日,尼尔森发布2021年全球POS与收单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总POS出货量为1.36亿台,同比2020年增长4.3%,其中备受关注的亚太市场出货量下降6.3%。

在全球占比方面,亚太市场也从2020年的近68%,下降为约60%。

20家支付机构变更负责人

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0家支付机构对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调整。其中就包括支付宝、拉卡拉、联动优势、度小满支付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认为,持有支付牌照的主体公司进行负责人变更等事项时,需要事前获得人民银行批准。

33家收单外包备案资格或被取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了一批拟取消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总计33家。

早在今年7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便公布了一拟取消备案的机构——上海菜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备案名称中备注了ST字样。菜信的备案类型为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备案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现在,菜信已经归类为“取消备案”名单,备案状态显示为“失效”。

支付宝上线“转微信好友”

近日,支付宝上线“转微信好友”功能,借助微信的渠道,为支付宝体系内两个未互加好友的账户进行转账。

目前该功能已经在所有用户中上线,想要体验该功能的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收付款-向支付宝或银行卡转账,在弹出的页面中选择“转微信好友”即可。

网联发生系列人事变更

工商信息显示,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10日发生多个董事(理事)、经理、监事职务变更。

其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不再担任网联董事长,由网联总裁董俊峰兼任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动早已事实发生,工商信息变更与实际情况存在时间差。

通过股权质押,中通获支付牌照

第三方支付机构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即上海湛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的恒大支付40%股权及其派生权益,质押给一家名为“启匠信息”的公司,而该公司则为上海中通数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通数科和中通快递在股权关系上虽无直接联系,但前者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执行董事赖建昌,则是中通快递副总裁。

3.3亿!支付机构百联优力成被执行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案号为(2022)京01执1150号,立案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执行标的高达3.3亿,而该笔执行因股权转让纠纷引起。

在同一案号下,和百联优力同为被执行人的还有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联优力大股东)、袁闯、赵国栋、钱包生活科技有限公司、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等人和企业。

微信支付启动2022年服务商评级工作

近日,微信支付启动服务商评级工作,将对服务商2021年的基础信息、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等进行调研,并上传至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由协会综合给出服务商评级结果。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17年发布《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并启动评级相关工作。根据综合评分结果,将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分为A(A+、A-)、B(B+、B-)、C(C+、C-)、D、E共5类8级。

因支付牌照收购问题,这家公司被通报批评

10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认为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桩涉及支付机构股权转让的交易中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并对步森公司多位时任高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决定》显示,2019年9月10日,步森公司与关联方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3831.6万元(约1.38亿元)收购易联汇华持有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0.4%的股权。

虚假商户上千,多宝支付洗钱118亿

多宝支付平台在网上购买了6000余家没有实际经营活动的公司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明等资料,然后利用这些资料和从网上购买的中转银行卡,在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如先锋支付有限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和猛犸支付等支付平台申请商户,共计开通了1174个商户。

经鉴定,“多宝网站源代码与数据库”中“成功提交金额”总和为人民币约118.2亿元,“总利润”约6661.7万元。最终,相关被告人分获一年六个月至十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若干。

天津银行被罚189.4万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公布的政处罚信息显示,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因存在账户管理、反洗钱、征信、消保等8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189.4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天津银行济南分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李晓东,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罚3万元。

SWIFT:9月人民币全球占比2.44%

10月20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了9月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2年9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44%。

网络支付服务数据安全要求国标发布

根据2022年10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1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银行碳账户仍有几大问题待解

绿色金融是当下银行发力的方向之一。作为绿色金融的基础部分,碳账户正得到银行的重视。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探索建设碳账户,包括个人碳账户和企业碳账户。当然,目前已正式上线碳账户平台的银行只在少数,大多数还在观望或准备中。

不过,银行在碳账户的建设和推广上存在一定的挑战,或越发显现出一些问题。

金融信贷断直连来龙去脉梳理

目前几大头部互联网流量机构接到监管通知,要在2022年11月底完成信贷领域的断直连试点工作。

网上看了几篇文章发现都语焉不详,啰里啰唆,只能自己梳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以究其背景和方案是如何。

“农银理财”将成立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10月19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其中,农银理财、法巴资管出资比例分别为49%、51%。

除邮储银行之外,其余5大行均获得相关筹建批复;此外,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旗下合资理财公司已开业。

银行探索元宇宙主要集中于三个方向

目前,除了科技、互联网行业布局元宇宙赛道,金融机构也欲打通元宇宙与金融服务之间的通道。

据悉,国内多家银行已开始对元宇宙方向进行探索,意在建设元宇宙银行。

宁波加快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

自宁波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分领域、多渠道、快节奏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应用应上尽上,其中轨道、公交、港航物流等领域8、9月份实现提前上线。

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的未来

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可发现包括Metro大都会、青岛地铁、长沙地铁、北京轨道交通、天府通等在内的出行App支持通过钱包快付的方式进行数字人民币充值或免密扣款等。

本次,移动支付网对“数字人民币扫码乘车”进行了相关思考,这种方式是否会赢得公众的青睐,以及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完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