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潘晓哲:非接触与移动支付正在兴起


2012-8-12 22:53

    7月24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 坛指定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潘晓哲在会议中发表讲话,以半导体厂商的角度审视移动支付市 场发展状况,并提出NFC Modem 将不会有太长生命周期,并解释道:“我们看到NFC的Modem也会集成到无线通信的芯片里面去,所以大家今后手机芯片的供货商,会直接供这样的芯片,所 以就把NFC的Modem部分涵盖在里面了。”讲话最后还对增强型NFC进行了介绍,讲话原文如下: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潘晓哲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潘晓哲

    潘晓哲: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从英飞凌或者从半导体厂商眼中看到的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状况,包括一些新的技术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首先是关于NFC的 一些介绍,因为之前很多演讲人都已经提了很多,包括它的应用和一些技术,所以我不会讲得太具体。但是简单来讲,NFC这个技术出现以后,会对整个市场格局 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从NFC角度来说,移动支付其实对我们来说是真正能够推动NFC这个技术最最重要的应用。从非接触的技术本身来讲,或者说射频 技术来讲,因为我们知道NFC在很多方面还是跟我们一般无线技术是比较接近的,像蓝牙和wifi都有一些设备的配备或者移动通信的功能,但是支付功能才是 NFC技术真正吸引到运营商和最终用户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这张图是给大家一个概念,其实NFC来讲,我们有各种不同的方案,但是从总体来讲,NFC市场增长非常快,从我们这边所选用的IMS调查报告显示,从 2011年到2016年,整个年符合增长率可以达到94%,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大,从去年来讲,这个市场差不多有4100万片安全模块被发售到这个市场 上,我们英飞凌占了差不多51%市场份额,因为我们有一个加拿大手机制造商,就是选用英飞凌平台。

    从整个模块角度来讲,其实我们之前早上也有谈到过双界面卡和纯界面卡在移动份额市场的讨论,其实从英飞凌角度来讲,我们也是跟银联想法是类似的。我们认为 双界面本身支付会在将来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而同时非接触和接触式的IC卡,在纯支付领域还会存在,可是它的增长率本身会远远低于双界面卡,特别是以中国 环境来讲,当然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发行的都是双界面卡,所以中国在支付卡领域已经站在了比较高的界面,从未来我们也认为中国会引领整个世界发展的趋势,会引 领往双界面卡方向发展。

    从NFC角度来讲,其实NFC我们基本上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需要安全性,对芯片进行保证的。还有一类是比较简单的,像手机和手机配对,包括手机和配件配 对。包括一些指示牌的引导和海报作用,这是一些简单NFC的作用,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一些NFC比如车进、门票、车票、积分卡或者易付费卡,这部分芯片我们 关注的比较多,主要是它涉及到一些安全性的要求,所以这部分我们也是花了比较大的精力来做这样的产品。

    从2011年开始,NFC市场虽然说在整个中国来讲,也是逐步开始有各种方案出现,那其实从真正成功案例来讲,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成功案例在市场上大规 模推广了。当然上午的时候,其实我们的客户,像握奇数据,他们上午也是有提到已经差不多发了500多万的产品,这个是最早基于我们双页面的芯片所开发出的 一款产品。同时,在全球来讲,我们在法国尼斯项目中,也是提供了NFC SIM卡,将来这个地方的SIM卡,只会发行NFC的SIM卡,在这两大块之后,之前中国移动推过一个所谓全终端方案,就是说手机里面可以内置一个安全模 块,这个安全模块可以控制所有移动支付的流程,这个方案也是很多手机厂商在国外推的比较多的,去年来讲,我们客户在这方面至少发了2000万的芯片,就是 加拿大的那家公司。

    在普通的NFC标签方面,其实它的技术水平是相对比较低的,因为它不需要太多一些安全性的要求,它只是说你能够把海报或者指示牌的信息读出来,能够在手机 上显示就可以了,这方面我们过去常见的RFID电子标签和电子识别芯片,就可以完全符合它的要求了。这部分也是NFC的组成部分,而且它的量本身也不会太 小。当然最后我们也是开发了一种新的NFC方案,主要是我们把它叫做类似与增强型NFC,主要是用在SD和SIM卡上的新的技术。

    从整个市场角度来讲,其实我们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会在移动支付方面开发很多新的技术,首先移动支付会对芯片有比较高的要求,因为之前我们非接触适用 过一些公交或者地铁,或者小额支付的情况下,当时大部分我们客户都是用的汇编或者C编的NFC,这样它的处理速度会比较快。随着移动支付出现,很多银行, 因为它之前选的是JAVA平台,如果在JAVA平台,你还希望做到快速移动支付,比如在公交车,如果想实现快速收费的话,首先要对它的功耗,其次对它的性 能要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不是所有双界面拿过来就可以符合移动支付的,还要做很多优化工作,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做产品线开发的原因,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可以同 时符合利用JAVA实现DDA的方案,同时又可以实现对于小额支付,快速交易和快速付款提出的要求。

    同时,对于这个产品本身来讲,随着现在移动支付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应用都是临时的,因为现在是前期,所以有很多新的点子和新的想法应用会希望加到这个卡 片上去,从过去技术来讲,是需要做一个大而全的产品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推出了一个快速灵活研磨的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我们可以在生产 最后的一个步骤,把这个技术写入到芯片里面,然后发给客户,这也是目前开发出的一个新的性能。当然我们还必须不断关注安全性,在这方面我们有基于NFC的 一个安全认证。

    我们知道移动支付方案有各种各样,目前标准还没有完全统一。现在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我们这边看到的是有三种类型的解决方案,最 左边的是我们听的比较多的SWP,第二种是嵌入格式的安全模块方案,我们有一个安全模块嵌入到手机的主板上,这样的方案其实是一些手机生产厂商比较欢迎 的,因为对于他来讲,他可能不会太关注今后手机由谁来开启移动支付的应用,它只是把它内置在手机上,最终由用户来开启这个应用。第三种,对于第三方运营和 支付的机构比较感兴趣的方案,是一个可移植的安全模块的方案,这些主要指的是大家常见的SD方案,首先安全模块或者负责支付这部分,是内嵌在SD卡里,这个SD卡是可以根据不停的换来换去的。

    目前来讲,其实我们看到的特别是在欧洲那些很多银行,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在关注IC卡的方案,因为这个方案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容易的,所有手机只要有IC卡插槽放在里面,那么它就可以进行移动支付的功能了。

    从未来的方向来看,其实大家知道,现在很多手机都会内置一个NFC的Modem,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觉得NFC Modem不会有太长的生命周期,因为手机里面会自带一个芯片,我们看到NFC的Modem也会集成到无线通信的芯片里面去,所以大家今后手机芯片的供货 商,会直接供这样的芯片,所以就把NFC的Modem部分涵盖在里面了。

    另外是我们开发的增强型NFC,它本身的概念是什么呢?我们看到现在很多NFC的方案,大部分是基于双界面的智能卡来做的,当然这个方案本身也是有一些初 步应用,但是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做的方案,它之所以说是增强型,主要是它利用了SIM卡或者SD卡供电的端口,通过这个端口把天线的能量加大,通过这个 方式来扩展它交易的距离,这个是我们正在准备的技术方案。在我们标准安全模块单元基础上,我们会加多一个我们叫ACF,是类似一个放大的模拟电路,这个放 大电路通过SD或者SIM卡的供电,能够把整个读写距离扩大,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在距离方面,对于移动支付有一个要求,要求距离超过一公分 以上,如果通过双界面产品,直接焊的天线做的SD卡,在手机里就达不到这样的距离,所以通过增加它的能耗角度来讲,它的读写距离可以达到差不多3-4公 分,这样就比较符合EMV整个对技术的要求。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这个产品也是做过一些测试,基本上金属的手机后盖盖在上面是没有问题的,还是可以保持3—4公分距离,对于电池来讲,大部分SIM是在 电池侧面或者上面。相对来说,只要不是在电池正中心,基本上还是可以到3公分左右的操作距离,当然我们目前还是不停的在做这样的测试。目前来讲,我们已经 跟国内一些厂商配合,在做产品的工作,从SIM卡角度来讲,因为它的设计难度小一些,所以它的内置天线设置难度比较低一些,所以大家在八九月份的时候可能 就会看到一些产品在市场上。因为SD卡设计难度是比较大的,基本上在第四季度大家才会看到有一些样品出现在市场上。

    总体来讲,这是我们针对移动支付方向,单独做的一个新的设计方案,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案,尽快推动移动支付市场往前跟进一步。

    最后一页就是跟大家稍微再沟通一下microSD卡的好处,当然这个距离是最关键的问题,有了这个距离之后,我们又可以获得一些认证机构的认证。而且对于 用户来讲,因为我们有很到用户,因为在我的最新77、78平台上做了开发,对于用户来讲,整个用户代码和认证都没有任何的办法。而且它本身从银行的角度来 讲,也是对于推广这个产品来讲比较容易,因为也不需要换手机,反正你的手机只要有SD卡的卡槽放在里面就可以了。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