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范一飞:支付产业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跨越发展


2020-9-24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从信息化、市场化再到数字化,支付产业预计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跨越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9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

新世纪以来,支付产业出现了两次十年长周期跨越式发展。第一次是2001-2010年,得益于信息化快速发展,支付产业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密切推进支付清算等业务系统建设,全面实现支付业务的网络化处理,支付效率大大提高,发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应。特别是大额支付系统作为全社会资金中枢,为今天复杂互联的批发支付生态系统奠定基础。

第二次是2011-2020年,支付产业受益于市场化推动,充分践行新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在非现金支付工具推广、个人账户分类使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支付市场全面开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时期突出表现是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协调、以协调促共享,以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零售支付充分竞争,场景化支付不断丰富,社会工作充分参与,支付体验不断刷新,推动了移动支付异军突起,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名片之一。

未来在数字化推动下,支付产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付服务电子化全面普及,服务便捷性全面提升,多维度业务数据全面丰富,伴随而来的是业务流程的完善,风险控制的优化,市场拓展的精准以及社会成本降低,人民福祉提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