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银李会锋:数字经济发展给支付行业带来的三个挑战


2020-10-16 17:18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总裁李会锋与会并发表演讲。李会锋表示,数字经济给支付清算产业带来三方面的深远影响:

一是为支付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亿,随着科技中国战略的持续实施,4G全面铺开和5G规模化商用,互联网覆盖率大幅提升,支付行业的发展市场将更加广阔,农村数字经济是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市场空间,也是数字经济有待于深入挖掘的下一片蓝海,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着力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是支付行业发展,催生新兴业态。数字经济与传统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支付方式与支付场景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支付新模式,企业与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将驱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创新支付清算手段。

三是支付行业拓展了增长空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实施,我国企业加速国际化布局,数字丝绸之路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与亮点,需要我们协同推进,加快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为支付行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与生机。

李会锋认为,在支付行业面临历史发展机遇的同时,要取得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对创新能力的挑战。网络用户增长与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使技术创新难度加大,新技术创新远远不能适应现实需求。同时对高技能创新人才的需求持续上升,尤其是满足跨界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高端人才比较缺乏,提高创新能力和加强人才培养始终是我们长期面对的挑战之一。

二是对普惠发展的挑战,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和社会技能,目前仍然受到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不平衡,特别是边远地区,还有老年人数字化的适应能力普遍不高,数字化转型能力相对较弱。这一点在今年疫情期间社会治理方面和新的支付方式推广方面表现得非常明显。另外还存在着数据垄断、隐私保护,进一步导致贫富分化等需要在发展当中持续解决的问题。

三是对安全防范的挑战。金融体系作为信息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信息领域的基础设施高度依赖。目前在核心软件、数据存储,移动支付操作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较少,存在一定的技术安全风险。在个人支付领域存在信息泄漏、信息诈骗以及支付机构对消费者数据过度提取等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