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票据交易所欧韵君:票据是耦合企业支付与交易的最佳工具


2020-10-16 16:38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票据交易所副总裁欧韵君在论坛上表示,票据(本文所指票据主要指的是商业汇票)是耦合企业支付与交易的最佳工具。

欧韵君表示,虽然移动支付特别普及,但是目前业内没有形成企业普遍认可的支付工具,也说明了支付体系发展过程当中存在一种不平衡——企业作为付款人的支付方式并不是很发达,但是个人作为付款人的支付方式非常发达。在联系到经济方面可以看出C2C、B2C消费模式非常发达,但是B2B的消费模式目前在产业互联网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应的B2B支付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企业支付与个人支付有哪些不同点呢?欧韵君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区别:

第一,属性不同。个人属于自然人,企业是属于法人。如果作为个人支付的话,个人作为自然人的一些特征,比如生物特征,包括指纹、刷脸、虹膜,以及个人可以掌握的隐私数据,比如密码、手机验证码,都可以作为个人资金支付安全的渠道方式,但企业都不行,这些都不适用。还有个人支付个人资金个人说了算,但企业资金支付肯定要遵守公司章程,如果是国有企业的话还要遵循三重一大,所以比较复杂,要有授权体系,即使到资金支付过程当中,还有出纳会计职权分离等一系列制度。

第二,交易特征。个人支付的交易特征是高频低额,企业支付的特征是低频高额。支付宝担保支付普通大众都已经很认可了,但是B2B用担保支付合适不合适呢?这么大的资金存在第三方是否安全?长时间保存这么大资金,利息怎么办?还有就是企业采购是有备货、运输、验货很多环节,个人可以实现一手交钱一手货,企业支付很难实现货物与资金同步,所以在企业B2B支付领域中,实现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步也是一个难点。

第三,从现实情况来看,支付与信用的结合程度不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需要的是一个综合的金融服务,不光是支付,最好能与信贷、信用结合起来,个人领域有信用卡、京东白条、花呗等,但是企业领域却存在疑虑。

从以上三个区别,我们分析票据的特点可以看出来票据是耦合企业支付与交易的最佳工具,因为它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在安全认证、安全验证方面,要用原来的电子签名的身份认证确保支付安全。因为2004年电子签名法发布之后,企业网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网银与企业的授权体系已经结合得非常好,所以网银的授权支付,企业已经适应了。而在支付安全验证方面和企业授权支付方面,票据都可以适应。

第二,票据不存在在途资金占用问题,因为它不是钱本身,只是付款承诺。在资金流与支付流的耦合方面,票据也可以匹配,因为它就是直接用于真实的贸易行为,可以耦合企业的线上交易与行为。

第三,票据为非集体支付具有信用功能。同时可以与银行的信用相结合,可以向银行申请保兑,使信用与支付相结合,信贷工具与支付工具相结合。

除了以上特点之外,票据还有其他的优势,具体体现在这四点:第一,凭证法定;第二,期限灵活;第三,上连宏观,下插微观,实现货币政策的直达精准滴灌;第四,可企业信用可银行信用可支付可融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