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郭莽:促进数字时代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建议


2020-10-16 17:33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参加“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并发表演讲,分析当下支付清算行业存在挑战的同时,也向行业提出了三个建议。

郭莽认为,支付清算行业正在面临更加复杂和多变的竞争格局,具体表现在:

一是理念的迭代需要与用户需求同频共振。从人工柜台到API,每一次服务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理念的迭代。数字时代的用户们在安全性、时效性、便捷度等方面对支付清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数字化思维武装头脑,加快理念迭代,推进服务创新。

二是行业的发展,需要适应跨业竞争的需求。跨界经营与跨业竞争是数字时代的典型特征,一个根据不搭界业务,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就可能重塑、重构原本的行业生态。当前传统的存贷汇、融资等业务在非银企业大量涌现,金融生态和用户习惯也随之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支付清算行业竞争格局更加复杂,传统支付清算机构面临新的挑战。

三是行业监管与技术创新的适配性需要提升。新技术与支付清算加速融合,可能带来未知风险。随着支付市场参与主体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单点风险更容易演变成为系统性风险,这对监管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郭莽认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支付清算行业适应新形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更好发挥支付清算在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当中的重要作用,郭莽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适应数字时代支付清算行业发展趋势的法律制度和监管规则体系。当前国内支付清算市场日趋成熟,支付清算行业发展也日新月异,市场参与主体和服务业态日益多元,亟需完善如票据法、支付清算办法、账户管理办法等长期未进行实质性修订的法律法规,建立更为统一的监管政策和标准。同时将行业内有益数字化创新实践纳入法律与监管制度体系,鼓励市场参与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在更为完善的市场竞争机制下,开展互联互通合作,提升结算的流通效率。

二是聚焦行业短板弱项,投入资源,集中攻坚。近年来支付清算行业收获了长足发展,但还有一些短板弱项,需要我们联手攻坚。比如支付清算服务在地域上配置不够均衡,边远地区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支撑力度还有待加强。例如存在着跨境清算高度依赖国外清算系统等卡脖子隐患,行业应对极端情况和突发风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在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对上述问题进行统筹考虑,并加以针对性解决。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内及跨行业的合作共享,推动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在底层架构、开源代码、技术接口等方面,寻求合理化的解决方案,避免重复投入造成的资源浪费。推动数据资源的合法共享,建立政府支付清算机构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降低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清算风险,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提升支付清算业务的治效,推动场景资源的跨境共享,合理构建场景融通、数据信息安全、互利共赢的支付生态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