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徐卫刚:跨境支付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关键词


2021-9-26 14:09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徐卫刚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在回顾我国跨境支付发展后,徐卫刚表示,我国跨境支付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守正创新,二是固守底线。

首先是守正创新,支付业务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做好支付服务的初心。从服务内容、组织机构、规则制度等方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推动创新变革,更好地服务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守正创新可以从服务创新、组织创新、规则创新三方面展开。

一是服务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丰富的支付清算服务,首先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渠道;其次提供更为高速的服务效率,支持资金特别是跨境资金的快速运作,更好地惠企便民,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是组织创新。完善机构内部治理,强化自律,建立自我评价、自我约束机制,健全自身内控制度,完善公司内部治理,跨境支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更要强调依法合规经营。

三是规则创新。积极创新市场规则,在数字货币等领域参与全球规则制定。目前全球主要央行都开始加快研发数字货币,国际清算银行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央行认为跨境支付效率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关键动力之一。

其次是固守底线。支付体系是市场经济中金融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金融交易的有效性和金融风险管理的基础,是国之大者。风险防范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中之重。

固守底线可以从数据安全、持牌经营的角度来展开。

一是跨境支付数据安全与国家政治经济安全息息相关,要引起更大的重视。9月1起,正式实施的《数据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数据安全的专门立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维护跨境支付数据安全,也对跨境支付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跨境支付产业涉众性强,具有金融属性,关系金融消费者安全,必须持牌经营。这也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和要求,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对跨境支付机构采取许可制度,并强化金融监管,我们也坚持同样的原则,境内外机构经营或者提供跨境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均应依法向中国监管部门,特别是在中国境内或者针对中国居民提供跨境支付等金融服务,均应依法向相关部门取得相关牌照,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秩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