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标准和认证文件,开年首张千万级支付罚单诞生


2022-2-14 9:4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18号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指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加快推进反洗钱数据标准制定、全面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方面标准建设。

央行修订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二批)》《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规则》的公告。

区块链技术产品、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入选第二批目录。

央行发布春节假期支付业务数据

综合主要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数据测算,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

春节期间,社会公众在购物、餐饮、出行、休闲娱乐等场景下支付业务量持续增长。购物消费支付快速增长。

5件事看2021年支付行业有多“内卷”

内卷,在过去的几年一直是互联网的热词。当产业不能找到新的增长曲线,或者产业形态难以突破固有模式时,内卷便发生了,这特征特别贴合近几年的支付行业。

那么支付行业的2021年有哪些“内卷”的事呢,咱们也来盘一盘。

取现5万要登记,央行回应!

随着“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要登记”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于2月9日对此进行回应,表示居民存取现金便利程度不会受到影响。

该规定来自今年1月发布,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

快钱收2022年首张千万级罚单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两张支付机构罚单,快钱支付被罚1004万元,得仕股份被罚430万元。

其中快钱存四项违法行为类型:

1.违反账户管理规定;

2.违反清算管理规定;

3.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4.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

网商银行被罚2236.5万

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网商银行因多项违规被罚2236.5万元,同时9名有关责任人合计被罚49万元。

其中包括时任网商银行副行长、现任行长冯亮。

浙江: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建设

近日,浙江金融办印发了《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

《计划》提出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建设(到2025年移动支付人口普及率达到80%以上)等目标,积极争取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

拉卡拉携手Visa开展手机POS应用试点

拉卡拉携手Visa,在国内率先推出符合Visa Tap to Phone收款解决方案规范的手机POS试点,面向出租车司机提供手机端Visa卡收款服务,拓展境外Visa卡在中国的支付受理范围。

本次试点中,拉卡拉手机POS实现了设备指纹、商户信息、定位信息的综合判断与采集上送。

腾付通支付牌照续展仍无新进展

2月8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关注函〔2022〕第53号的回复公告》,回应了支付牌照的续展情况。

腾邦国际回复称,截至本公告日,腾付通《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中止审查事项暂无最新进展。

这家支付机构首次被罚

近日,支付机构山西易联支付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存在拓展特约商户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要求的违法行,被罚款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为该支付机构首次被罚。

违反信用信息查询规定,渣打银行被罚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渣打银行因违反信用信息查询相关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30万元,限期改正。

时任渣打银行零售信贷部(个人金融信贷部)(中国)信贷总监陈燕来,对该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

四川省第3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1月29日,四川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三批创新应用(2个)对外公示。

应用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涵盖乡村客运和绿色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场景,纾解乡村运输行业融资难题,增强绿色中小企微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国标《App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指南》征求意见

2月8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指南》现已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标准提供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的建议,适用于App开发者对App的开发、运营,也适用于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厂商和移动智能终端厂商对App的管理,也可作为第三方机构对App进行安全检测时的参考。

重庆: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规划》指出,争取开展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开展中新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合作研究。

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

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初步完成全市15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评定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银联:春节假期支付交易额增长22.4%

中国银联7日公布,从除夕到大年初六的春节7天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金额2.03万亿元,交易笔数30.05亿笔,相比2021年春节假期分别增长22.4%和18.4%。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购物、餐饮、影视娱乐等消费增长明显。

其中,零售购物场景的消费笔数较2021年春节假期同比增长23.3%,金额同比增长26.8%。

新增11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通过备案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名单,新增包括武汉合众易宝(抖音系)、车主邦、成都鸿业远图等11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截至目前已经有419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备案。

此外,共有12463家机构获得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资质,其中特约商户推荐11225家,受理标识张贴7763家,特约商户维护8709家,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9075家。

清算协会新注销7家机构会员资格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新注销7家机构单位会员资格。

其中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4家为已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家银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