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跨境支付迎重大利好,支付强监管来临收款码被纳入


2022-6-27 10: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公布第4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

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2年6月第四批),其中52家支付机构成功续展。

有1家支付机构没能通过本次续展,为汇通宝支付有限公司。

央行发布跨境人民币结算新规

6月20日,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自2022年7月21日起实施。

主要内容包括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全部经常项下。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6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二审稿拟进一步拓展涉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

扩大涉诈监测治理对象范围,由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扩展到支付工具和支付服务,百姓生活中常用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收款条码等被纳入其中。

中央: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

6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工作方案》。

要依法依规将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健全支付领域规则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银联上线灵活用工平台

近日,银联上线灵活用工平台,正式入局灵活用工。

那么为何银联会入局灵活用工?银联灵活用工平台又有何特点呢?

数字人民币营销项目暴增

随着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公布,作为2层运营机构的银行进一步发力数字人民币营销推广。

近期数字人民币营销相关项目增多。显然,银行进行营销的目的是推广、普及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正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消费中。

鼓励大型支付机构在海口设立分支机构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意见》。

要求,持续优化海口支付环境。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建设,便利其在海口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鼓励国内大型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海口设立分支机构,丰富支付服务市场主体。

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等,这家支付机构被罚

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经营;未按真实交易场景、准确标识并完整发送、保存交易信息,确保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和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监管处罚款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四批获牌企业,百森通支付将于本月迎来第二次续展。

因收单业务多项违规,这家支付机构被罚

6月23日,捷付睿通因未按规定报送或保管相关资料;从事网络支付业务违规开立支付账户;从事收单业务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从事收单业务未按规定设置、发送收单交易信息等多项违规,被处罚款12万元。

这是捷付睿通第二次被罚,上一次则要追溯至2019年7月。

央行处罚:反洗钱、支付结算违规占大头

6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向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通报2021年度上海地区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情况,并提出监管警示。

2021年行政处罚的案件中,反洗钱、支付结算、金融统计、征信管理和人民币管理领域查处的违法行为类型较多。

恒丰银行下架直销银行App

6月1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将整合优化对客服务平台,于2022年6月18日起下线一贯平台App,同时关闭平台相关服务功能。后续将通过恒丰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恒丰银行”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服务。

事实上,近两年,在直销银行的渠道建设上,多家银行都开始做“减法”。

平安银行因“互联网联合贷”等违规被罚

6月17日,厦门银保监局公布对平安银行厦门分行的行政处罚单,对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陈双双、李子阳、罗婷3人分别给予警告。

事实上,在互联网贷款领域,监管多次加大整顿力度。

英国将对Visa和万事达卡展开审查

英国支付系统监管机构将调查Visa和万事达卡两家信用卡公司,原因是英国脱欧后,两家公司收取的跨境交易费大幅上涨,两家公司并未立即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

根据周二的一份声明,监管机构将调查对商家征收更高的费用是否是市场竞争失灵的信号。其中一项审查将关注线上付费所收取的费用,另一项审查将关注跨境付费所收取的费用。

印度央行解除对万事达卡的新增客户禁令

印度中央银行上周四表示,在实施禁令近一年后取消了对万事达卡的业务限制,在证明其"令人满意地遵守"当地的数据存储规则后,再次允许该卡巨头在南亚市场增加新客户。

在去年的一系列举措中,印度储备银行无限期地禁止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卡和大莱卡向客户发行新的借记卡、信用卡或预付卡,原因是不符合当地的数据存储规则。

中移采购40000台超级SIM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近日,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公布了一项“超级SIM硬钱包设备采购项目”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其对外采购40000台超级SIM硬钱包设备,支持4G语音通话、NFC近场通讯功能的设备产品。

其中,包含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24000台,非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16000台,预估最高预算金额不超过1000万。

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或成“重要棋子”

近期,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发布一则“个人数字金融部关于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采购邀请公告。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扩大和试点场景的深入,作为2层运营机构的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上进一步发力。据了解,此前已有多家银行打造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数字人民币支持分期消费

6月16日,农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客户发放汽车分期贷款15万元,并将其支付至合作汽车分期商户的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了由银行独立拓展数字人民币分期消费信贷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

除了买车,农行苏州分行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家装分期新途径。

河南村镇银行:开展线上资金信息登记

6月20日,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

凡在该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均需登记,请完整、真实、准确填写相关信息。

华夏银行大批量储备数字科技人才

近期,华夏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多家分行发布2023届校园招聘数字科技人才提前批招聘公告,招募数字科技相关人才。

这是华夏银行首次在校招中进行数字科技人才的专项引进,且涉及总行、信用卡中心及多个分行,“抢人”力度不可谓不大。

农信银:5月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54万笔

6月13日,农信银发布《2022年5月数据一览》,数据显示,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54万笔,清算资金0.12亿元。

处理网络支付协议签约及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2,533.03万笔,其他信息类业务168.84万笔。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