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新进展,刷脸有新动向,多个支付公司异常


2022-10-31 10:2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召开反洗钱会议

近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召开反洗钱监管评估暨形势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前期开展洗钱风险监管评估及分类评级的结果,回顾了近三年反洗钱监管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监管工作形势任务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会议要求,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义务机构要进一步加快向风险为本反洗钱工作机制的转型,切实提高洗钱预防措施的有效性。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报告发布

10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合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发布题《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央行数字货币连接经济》的报告。

报告阐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试行成果及收获。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公布汽车硬钱包专利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专利公布,名为“一种汽车硬钱包的实现方法与装置”。

该发明涉及金融机具技术领域。具体实施方式包括:获取用户输入的控制指令;控制硬钱包模块与车载连接模块建立信道连接;通过车载连接模块控制硬钱包模块与收付费接收端进行通讯连接,以进行数字货币交易。

近10亿,又一家支付机构挂牌转让

10月2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被拆分为两笔,正在挂牌转让。

其中,90.1%股权转让价格为87126.7万元、9.9%转让价格为9573.3万元。换言之,广州银联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总价为9.67亿元。

中行公布最新刷脸支付专利

近日,中国银行公布一份名为“基于区块链和5G的老年人刷脸亲属代为支付方法及系统”的专利。

根据专利描述,老年人在进行一次刷脸认证之后,通过代付绑定关系,可以由亲属代为支付。

微信支付渠道商申请流程有变!

10月24日,财付通发布《渠道商申请流程升级通知》,基于合规要求和产品升级,微信支付将调整渠道商入驻申请流程。

自2022年10月26日起,渠道商入驻申请流程升级将分批次、逐步对各银行与支付机构生效。产品上线期间,命中灰度的银行与从业机构将不再支持继续提交和签约历史未签约的申请单,但已完成签约的申请单不受影响。

超5.3亿被执行,腾付通经营状况恶化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腾付通(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条被执行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达到5.3亿,正在处于被执行状态的案件达到8个。

在此之前,腾付通曾收到两则破产重整申请,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办,公开日期分别是8月23日和8月24日。

最高检:逮捕招行原行长田惠宇

10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告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田惠宇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央行公示云南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10月24日,云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1个)对外公示。

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申请机构为交行云南省分行。

央行公示山西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10月25日,山西省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2个)公示。

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7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68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银行,银行参与度94.38%。

腾讯公布生物支付新专利

10月21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公布了一个名为“一种支付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介质”的专利,专利的申请时间为2021年4月。

看似比较玄乎,但实际上是生物支付后的营销界面相关专利,更具体一些,就是借助刷脸来完成“集福卡”活动,兑换红包。

用POS机虚构交易“养卡”被判刑

“我只是帮他人‘养卡’,为了使他们的信用卡不逾期,怎么就构成犯罪了?”

原来,黄某在2013年至2018年间,利用自己登记注册的5家店铺办理的销售点终端机(即POS终端机),在他人信用卡透支消费无力偿还后,黄某帮忙偿还信用卡,后又通过虚构交易等方式从他人的信用卡中将垫付资金刷出,以达到延长还款期限的目的。在此期间,黄某共计刷卡套现人民币540万元。

微信刷脸支付新增3款3D摄像头选型

近日,微信支付更新刷脸支付摄像头选型,新增3款3D摄像头选型,分别是的卢深视U20L-DL、安思疆U20L-AS、光鉴U20L-DT,三款均为USB Lite摄像头。

截至目前,微信刷脸支付的3D摄像头选型已经达到9个。

Visa财报:跨境交易量同比增36%

10月25日,Visa公布了2022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Visa Q4营收同比增长19%至77.87亿美元。在Non-GAAP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40.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当季Visa跨境交易量同比增长了36%。

Visa表示,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的增长再次得益于其全球支付网络使用量的增加。

工行发布《隐私计算中的TEE技术及应用》

TEE可信执行环境技术是在传统系统运行之外,提供隔离的安全系统,可用于处理敏感数据。

随着数据要素流通的发展,TEE作为隐私计算技术的分支,可以作为重要的辅助手段与隐私计算其他技术融合,提升数据流通中数据计算效率。

调查:超50%市民有意使用数字港元

50.3%市民表示有意使用数字港元作日常交易,使用范围包括在超级市场、商场、便利店、饮食店、食品送递服务、以及公共交通等消费。

「网络安全性」及「个人资料隐私保护」为数字港元最重要的两个设计特点,有近60%受访者视「网络安全性」最重要的特征,也有约4成人认为「个人资料隐私保障」是第二重要特征。

香港完成零售CBDC原型项目

10月21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宣布,在遵循安全、灵活和隐私的原则上完成了零售央行数字货币(CBDC)系统。

Project Aurum是一个全栈、前端和后端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系统,包括批发银行间系统和零售电子钱包系统。该项目计划推出两种不同类型的数字货币,第一种是中介的CBDC,而第二种是CBDC支持的稳定币。中介CBDC是央行的直接负债,而CBDC支持的稳定币则是发行银行的负债,其支持资产由央行持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