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注销1张支付牌照、视频号小程序支持数字人民币、多家机构发财报


2023-5-4 10:3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保监会发布42号文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

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各级监管部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积极推动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等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推动各地更加精准全面归集共享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优化数据交换方式,提升信用信息的可用性。

苏州相城数字人民币今年要实现这些目标

苏州相城近日印发《2023年相城区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中有以下多个数据指标值得关注,包括多个消费领域的金额占比、打造示范点数量、研究课题和活动数量、人才培训场次等等。

微信支付调整这一跨境规则

4月23日,微信支付发布《收付通跨境付款功能可出境规则调整》。

通知表示,为了提升收付通跨境业务的体验,自5月29日0点起,收付通工具箱-跨境付款功能支持三年内订单均可出境,同时放宽可出境金额计算方式。

视频号、小程序已支持数字人民币

4月26日,微信宣布,微信视频号、小程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

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的钱包推送到微信支付,即可在视频号、小程序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

上海银行因违规被外汇局罚没近亿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对上海银行开出近亿罚单,上海银行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外汇局警告,罚款983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人民币,罚没款合计9854.4万元人民币。

这家国资背景的支付牌照被注销

人民银行官网更新的“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中,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最新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机构。信息显示,长安通于2023年4月17日主动申请注销牌照。

长安通是经西安市政府批准特许经营西安城市一卡通IC卡制作、发售、结算及系统投资、建设和管理,授权独家拥有西安市城市建设事业IC卡密钥管理权和使用权的专业公司。

资深玩家带资入局,收银行业新风口来了

京东收银在中国零售业博览会(CHINASHOP)亮相,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行业理解并发布全新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面向合作伙伴还发起了“鱼跃生态共创计划”。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得不说是“相当流畅”。巨头的高调入场,给支付和商户数字化服务领域,带来了一些新的能力和玩法。

威富通经营状况下滑

4月25日,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母公司华峰超纤发布2022年财报。

威富通方面,2022年,威富通营收3.77亿,较之2021年的4.95亿,下降23.83%,净利润3019万,较之2021年的3308万,下降8.73%。整体经营状况也有所下滑。

传化支付交易规模下降67%

4月25日,传化支付母公司传化智联发布2022年财报。

传化支付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传化支付交易规模实现692亿元,较之2021年的2103.68亿元,下降67.09%。

创识科技智能POS收入下降39%

4月25日,创识科技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3.95亿元,同比减少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1亿元,同比增加4.23%。

创识科技的商户端硬件营业收入约2.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12%。其中,智能POS产品营业收入减少5318.8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03%。

敏付营收暴跌93%

4月27日,持牌支付机构敏付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石基信息发布2022年财报。

报告期内,敏付2022年营收仅有320万元,相比2021年的4610万元跌去93%;净利润则为亏损1786万元,与2021年的亏损440万相比,同样有所扩大。不过,敏付营收暴跌可能与统计口径有关。

国通星驿自曝“跳码”

4月28日,新大陆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通星驿在开展收单业务过程中,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的情况,国通星驿已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

Swift董事会选举新任主席及副主席

Swift董事会近日在例会上宣布了新的领导层,摩根大通的Graeme Munro当选为非执行董事会主席,劳埃德银行集团的Samantha Emery当选为非执行董事会副主席。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主管(外事)冯殷诺也将由金管局借调至金融学院,出任行政总裁一职。

徐州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

《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日前已印发。

《方案》梳理制定了零售消费、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校园、医养、商圈、金融等八大应用场景。结合产业结构、风土人文确定了淮海国际陆港物流、乡村振兴、工程机械供应链、政府采购资金监控、工程预付款监管等五大特色场景。

百信银行招聘数字人民币相关岗位

近日,百信银行对外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招聘信息,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产品专家和数字人民币风险合规岗。

近年来,多家机构曾多次对外招聘数字人民币相关人才。

北京邮银设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

北京市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方面形成合力,设立了北京邮银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

目前已有中行、农行、建行、民生等银行建立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创新实验室,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应用场景建设。

邮储银行CIO牛新庄升任副行长

4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牛新庄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核准之日起生效。

2020年4月,牛新庄加入邮储银行,任该行金融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同年7月起,任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

6大行对公渠道建设对比

目前,数字化已经是银行业务开展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包括数字人民币等业态在内的线上业务,正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在对公业务的渠道布设中,6大行不仅仅关注数币领域。

31款移动金融App注销备案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注销备案公告(2023年第1期,总第7期)。

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发布7期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注销备案公告,包括102款移动金融App,均因停止服务主动申请注销备案。

华夏银行科技投入占比首超4%

4月27日,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报。2022年,华夏银行科技投入38.63亿元,同比增长16.39%,占营收比为4.12%,首次超过4%。

人才以及研发创新也是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注重点。

苏州打造6299处数字人民币文旅应用场景

自苏州全市域、全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苏州文广旅系统充分利用好文化旅游阵地,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融入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以及“运博会”“文博会”“文旅消费季”等重大文旅活动,成功打造6299处数字人民币文旅场所应用场景,累计实现交易额24.2亿元。

数字人民币与文旅应用相结合,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这背后离不开广大金融机构打通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银行2款APP被通报

4月20日,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11款APP的通报(2023年第二批)》。

兰州银行企业版APP涉及的问题为,APP、SDK违规收集用户个人信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