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管局OJK推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DMAB)检测工具


2021-11-15 11:23

印尼金融管理局OJK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推出了数字银行转型蓝图,在预测重大变化方面有了很大的飞跃。银行业将经历许多变化,数字化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并成为更具协作性和效率的新生态系统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OJK设计的转型不仅规范银行业,还允许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部门之间建立协作共享平台。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形成一个全面的数字生态系统,这将提高未来经济的效率。各方必须认识到,赢得未来的条件是形成强大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

银行观察员兼Infobank集团主席Eko B Supriyanto认为,OJK的蓝图为银行的未来提供政策方向或路线图,希望它将来成为更具“未来感”的POJK法规“原材料”,以预测未来银行生态系统的剧烈变化。

他说,现在有两个大极点。第一个是传统银行,一个完全垂直整合的价值链,就像今天的银行一样。特点是,许多网络办事处/分支机构和有许多子孙公司。此外,资产庞大,而更糟糕的是其职能分工是“筒仓式”的。

二是新时代银行,完全基于数字平台,精益又敏捷。其特色是大型市场社区。具备协作、承担风险和开放平台的能力。其商业模式以数据为基础,流程简单,且有一个开放的平台。

据OJK官员HeruKristiyana称,新银行地图未来至少有三大设计:首先,以银行为中心——银行是一个超级应用程序,完全控制生态系统;第二,银行生态系统——银行作为开放银行业务是数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与开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相连;第三,平台化——银行为所有市场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平台(即插即用)。

OJK银行业研究和监管部执行董事/主管AnungHerlianto表示,印尼银行业发展路线图中规定了至少四个政策基础,构成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蓝图的基础。第一是强化结构和竞争优势;第二,加快数字转型,即如加强信息技术治理和风险管理,鼓励使用游戏规则改变者,推动合作和实施先进的数字银行;第三,加强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现在,许多银行自称是数字银行,或者将自我转变为一家完全数字化的银行。最大的疑问在于;是真正的数字化,还是传统银行的数字化?那么,如何衡量银行数字化的“水平”?

OJK已经准备了一种称为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DMAB)的检测工具。衡量数字化水平的指标有六个。检测结果显示印尼银行数字成熟度水平的平均值与最大数字化成熟度的值相比,成绩并不令人满意。

现在,OJK已经准备好应对未来银行治理重大变化的工具。如果说这个数字银行转型蓝图是OJK的一个重大飞跃,那也没有错。如今银行界需要做好准备,是想成为一家数字银行,还是想成为一家超级应用程序、银行生态系统,还是继续成为传统银行?

再强调一次,数字转型蓝图为当前的数字银行转型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同寻常的是,OJK为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不仅与金融部门合作,还与非金融部门合作。这是非常先进和有远见的策略。

如果政府和议会立即颁布数据保护法和已经制定的数字经济法,情况会更好。印尼是一个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国家,所以不能放过利用这种持续的势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