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研讨会召开、央行支付报告发布、支付引入ChatGPT


2023-3-28 9:2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数字人民币研讨会顺利召开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研讨会聚集了监管机构、2层运营机构、2.5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平台、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机具商、手机厂商、卡商、安全厂商以及场景应用和方案商等覆盖数字人民币全产业链近200家代表企业,围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进度、推广思路、接入难点、对公业务、SaaS服务、安全问题、创新产品、智能合约等诸多专业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数字人民币发展策略会顺利召开

3月24日举办的《数字人民币发展策略会(闭门)》上,针对数字人民币行业的发展困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工商银行、蚂蚁集团、联通、华为、银联商务等20多家机构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共同为数字人民币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央行废除这些规章文件

为完善央行金融法治体系,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近期人民银行对2021年12月31日之前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了系统清理。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工作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好客户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主要内容已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替代。

央行发布2022年支付报告

3月20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22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综合来看,有多个支付相关数据出现了一些异常变动。

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达2722.85万户,联网POS机具达3556.07万台,较上年末分别减少75.43万户、337.54万台。

银保监会:股份行75%消费投诉和信用卡有关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

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19673件,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5.0%。

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已支持个人账号入驻

支付宝服务商官方账号宣布,从3月份开始,无需对公账户验证,个人支付宝账号也可以入驻支付宝服务商平台。

入驻成功后,服务商可根据业务需求决定是否开通企业支付宝账户。

微信支付商户审核有所延迟

近日,移动支付网读者反馈,微信支付商户进件审核相对以前有所变慢。

据了解,此前3月6日,微信支付曾发布《关于近期商户审核时效有所延迟的通知》,由于近期商户入驻审核数量较多,审核周期和时效可能受到影响,预计审核时效为7至10个工作日。

支付服务商超盟金服“失联”

近日,深圳市超盟金服技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商经营显示异常,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已无法联系,简称“失联”。

超盟金服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中小型实体商户,提供“聚合收单+智能硬件+营销应用”数据化经营服务,和移动支付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苏宁易付宝旗下App被点名

工信部3月21日对55款侵害用户权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及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进行通报,要求这55款APP及SDK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

其中持牌支付机构南京苏宁易付宝的“星图金融”APP,涉及强制、频繁、过度索取权限。

两支付机构App可扫“支付宝商家码”

翼支付近日表示,2023年升级“数字新消费节”主题活动,将结合线下商户场景持续推出“扫码支付优惠”,推广与支付宝互联互通。据悉,用户到店购物消费,使用翼支付App扫描支付宝商家收款码即可完成付款,同时享受随机立减优惠。

移动和包近日也宣布支持直扫支付宝线下商家收款码付款。据了解,和包用户打开和包App首页,选择“扫一扫”功能,通过扫描“支付宝线下商家收款码”即可完成支付。

企业微信升级对外收款功能

据企业微信发布的消息,4.1.2新版本已上线,完善了商家的「对外收款」等功能。

帮助商家在用企业微信服务微信顾客的时候,可以更便捷、安全地交易和收款,商家可以清晰看到每个导购的业绩,随时查看库存、账目,还能享受更低的支付手续费。

瀚银支付再换“一把手”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支付机构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

值得一提的,去年9月瀚银支付发生的工商信息显示,施伟锋才出任董事长,取代的原董事长唐群卿。换言之,这是瀚银支付时隔半年再次进行的重要调整。

人脸+刷掌,腾讯再申请支付专利

3月21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再次公布一刷掌相关专利“支付验证方法、装置、终端、服务器及存储介质”,申请时间为2021年9月17日。

义乌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10条举措

《深入推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已于3月22日印发。

《方案》提出全面提升市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推动市场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丰富数字人民币数字贸易应用场景等10条具体措施。

11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招募研发人员

今年春招中,工行软件开发中心、农行数据中心、中行软件中心、建行数据管理部以及金融科技部、交行科技条线“两部三中心”、邮储银行信息科技“三部两中心”、广发银行研发中心、上海银行金融科技部等银行科技条线相关部门均发布招聘信息,招募科技人员。

同时,作为银行金融科技对外抓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加入了春招的抢人大军。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

3月19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至1.0.19版本。主要更新内容为“钱包快付支持搜索,选择商户更便捷”。

在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可发现“商户平台”和“支付平台”上方新增一个搜索框,能对支持钱包快付的商户和平台进行搜索。

吴江实现数字人民币对公转账电费结算

近期,吴江供电公司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落地,开通了财政资金数字人民币对公转账电费结算业务。

为解决批量用户统一支付,电费分解不便的问题,公司营销系统通过建立集团户,开设“子钱包”,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

数字人民币正在贷款领域加速落地

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以“贷款”为应用的场景不断落地,在消费贷、企业贷款、供应链贷款、纾困贷、三农贷等领域持续拓展,为推动企业发展经济复苏提供了助力。

信用贷款作为是最普惠和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之一,得到了各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重视。

Stripe将在支付中引入ChatGPT

OpenAI将与支付公司Stripe合作,后者为其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提供支付和订阅服务,此举是OpenAI在抓住公众想象力后将其货币化的尝试。

这次合作也意味着Stripe将把OpenAI的新技术整合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中,目前Stripe正在对14个GPT基础设施进行试验。

非银机构首次接入印尼新快速支付系统

近日,印尼央行表示,将新增16家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加入其BI-FAST零售支付系统当中。该系统覆盖了印尼全国零售支付系统份额的94%。

2家非银行机构成为该类别的首家BI-FAST参与者,分别是ShopeePay和Dana。

某银行违规查询、倒卖客户个人财产信息

银保监会3月1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莆田涵江支行因存在“内控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报送案件信息”这两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莆田监管分局处以罚款45万元。

同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陈超翼因存在“违规查询、倒卖客户个人财产信息”这一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工行网点迎宾专利公布

3月10日,工商银行一项名为“网点的客户迎宾方法及系统”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1月15日,涉及数据处理技术领域。

当待识别客户进入目标网点时,获取该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根据人脸识别信息,获得客户的客户等级和潜力标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