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多家支付机构信息变更,数字人民币迎多个新进展


2022-5-30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小微贷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

5月26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的水平。

《通知》要求,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各金融机构要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加强组织人员保障,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

12家股份行信用卡业务分析

通过十家上市(9家A股、1家港股)股份行2021年财报,以及两家尚未上市股份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的年度报告,我们得以在一个较为全面的维度,观察各股份行的信用卡业务发展详情。

  • 发卡量:新增两家发卡“破亿”股份行
  • 贷款余额排名,招行、平安、中信位居前三
  • 信用卡对零售业务贡献率,广发银行过半
  • 信用卡不良率,民生银行2.95%继续领跑
  • 信用卡交易金额,招商银行4万亿“独一档”
  • 关于信用卡业务的运营和建设

数字人民币App再更新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为Android与iOS版发布了1.0.11.0版本更新,扩大了辅助邮箱的适用范围。

用户将能够通过注册时填写的辅助邮箱找回密码,比此前的操作流程更加方便,使用起来也更加轻松。

7家支付机构牌照信息变更

中国人民银行于5月11日对7家支付机构的牌照信息进行了变更并于近期发布,其中包括汇付、乐刷、合利宝等机构。

PayPal系“贝宝支付”来啦

近日,PayPal收购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

其中包括更名,由国付宝更名为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自此国付宝一名成为中国支付行业的过去式,而迎来贝宝支付的新时代。

航天电子更名PingPong支付

5月25日,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官网名称正式变更为PingPong支付,域名则变更为www.pingpongxpay.com。官网显示,其业务内容主要分为国内支付和跨境支付。

点击国内支付则是原来航天电子的服务内容,包含航天易卡这一原有的预付卡业务,并突出“PingPong支付”字样。

腾付通母公司退市

5月24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发布关于收到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告,腾邦国际随即进入退市整顿期,起始日为2022年5月31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21日。

至此,伴随着破产、支付牌照续展中止审查、数据造假等丑闻,腾邦国际的命运迎来了阶段性终局。

转转向卖家收取支付通道费

5月27日,二手商品交易平台转转发布《支付通道费说明》,表示从5月30日开始,将对自由市场分区内所有交易成功的订单代收“千分之六”的支付通道费。

在一笔交易中用户最高将支付30元的通道费,如出现超额情况,则继续由转转平台承担。

易极付法定代表人、股东变更

近日,互联网支付持牌机构易极付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其法定代表人张耀元退出,曲国宁接任,兼任执行董事兼经理。

此外,魏开庆退出股东列表,新增北京新晋华集成数据有限公司,该公司仅持有易极付1%股权。

抗疫+支付,多码合一背后的趋势

多码合一正成为许多城市最新的抗疫措施。

各地的多码合一有何区别,是否会对交通支付带来新一轮的支付方式洗牌呢?今天移动支付网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银行因员工出借信用卡被罚210万

5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因存在员工出借信用卡给他人使用等7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210万元。

2.5层银行发力数字人民币项目

随着试点范围扩大,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必然有着较大的增长。而数字人民币“飞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银行等机构的推广。

移动支付网对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中标企业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共统计到24个中标项目。

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来了

近日,在三亚市榆亚路海南鲁迅中学校园,工商银行与中国移动基于SIM硬钱包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产品。

该产品内置NFC模块,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GPS定位、亲情通话、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于一身。

PayPal开始裁员

知情人士透露,Paypal本周开始对风险管理和运营部门进行裁员,希望以此应对用户最近几个季度在其平台上的支出增长停滞,最终提升公司利润。

该公司对芝加哥、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和亚利桑那州钱德勒的部门裁减了数十名员工。文件显示,PayPal本月还宣布了在加州圣何塞总部永久性裁员80多人的决定。

调研:互联网消费信贷整体理性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首次打开了互联网消费信贷的“黑箱”,对110万笔交易订单进行实证研究,于日前完成了《移动支付与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论文。

研究样本里,约有近七成用户使用互网联消费信贷产品时未产生利息,该比例甚至高于传统信用卡。从金额来看,用户的未生息支用额占其总支用额的比例为71%。

随行付驱动支付行业服务升级

随行付于近期推出全新服务理念:支付臻体验,品质随行付。

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随行付推出了四大用户服务承诺,向用户及市场明确提出了一个标准化且接受监督的服务承诺,用实际行动推动行业正循环的平台担当。

移动支付网举办成长营直播活动

5月24日,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七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

《重新定义风控》作者、资深数字金融专家黄丁聪从现有小微信贷风控模式的痛点、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如何创新、可以从哪些维度创新等方面,分析了其对于小微企业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搭建的看法。

齐鲁银行拟向山东城商行联盟增资扩股

5月20日,齐鲁银行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增资的议案》。

齐鲁银行拟参与山东城商行联盟增资扩股,拟出资金额10488.66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由8.60%提升至13.43%,为其第一大股东。

河北第4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5月20日,河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隐私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将其应用于银行卡沉睡客户促活、绿色信贷等金融应用场景。

绍兴银行因反洗钱问题被罚550万

绍兴银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四项违规行为,被处罚款550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绍兴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健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兼内控合规与法律部总经理助理赵建刚、时任绍兴银行温州分行行长李明、时任绍兴银行台州分行行长倪永等7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对前述各项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罚款1-7万元不等。

海南上线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系统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打造的自贸港首例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为解决预付式消费痛点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该项目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将消费者预付充值资金依照智能合约保护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并按照实际消费情况逐笔将资金释放给商户且支持7*24小时点对点到账,确保商户及时获得经营现金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