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废多个支付文件、微信支付宝有新动态、多家机构发年报


2023-4-3 10:2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废止多个支付备付金文件

近期,人民银行对2021年12月31日之前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了系统清理,废止11件规章和36件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多个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文件。

随着集中存管制度的完全成型,这些过渡期间的文件中的内容,大多被新文件替代,自然也需要被废止。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次公开发文

3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介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2023年部门预算数据、并说明相应情况。

预计派出银行机构检查组约2000个,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

央行部署2023年反洗钱7大重点工作

3月28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反洗钱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反洗钱工作形势,对2023年反洗钱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23年,按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构建反洗钱工作新格局,着力推动反洗钱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7方面重点工作。

央行废除4个反洗钱规范性文件

近期,人民银行对2021年12月31日之前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了系统清理,废止11件规章和36件规范性文件。

注意到在36件规范性文件中,有4件与反洗钱相关。

微信支付交出新成绩单

3月28日,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举行。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支付负责人张颖分享了微信支付近一年在助力小微商家、科技创新、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行动和思考。

会上提及了微信支付相关的新数据、新服务、新产品、新能力,从中能看到微信支付正在全方位的进行支付数字化升级,“微信支付,不止支付”有了新的诠释。

支付宝重大调整!

支付宝事业群近期开启了近7年来最大一次高管轮岗,包括国际业务、商户体系、App运营、用户端运营、保险、终端开放等多条业务线负责人发生改变。

此外,支付宝事业群还于近期新组建了数字化产品事业部和支付宝App事业部。

周小川等博鳌热议数字货币、跨境支付

3月31日,博鳌论坛“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召开。

周小川继续关注数字货币,他认为数字货币的定义不要“唯我独尊”,也不要着急想“赢者通吃”。

支付机构敏付将被重组

3月27日,上市公司石基集团宣布对旗下支付技术解决方案进行重组。

将旗下原独立运营的电子商务支付子公司敏付科技和专注于支付技术和服务业务的子公司银石纳入现有石基支付解决方案组织架构下,进一步打造升级版的全场景支付解决方案。

乐刷支付已在全球多地申牌

3月27日,移卡发布2022年财报,其中,一站式支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4%至人民币27.54亿元;一站式支付服务总支付交易量(GPV)同比增长5.1%至人民币2.23万亿元。

在国际业务方面,移卡也有较大动作。据了解,移卡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北美、东南亚及东亚市场,并在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申请支付牌照。

随行付支付业绩披露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高阳科技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高阳科技2022年支付及数字化服务营业额为26.52亿港元。

高阳科技通过在大陆的运营实体重庆结行科技有限公司在境内开展支付业务,该公司持有支付机构随行付80.04%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开店宝支付业务收入约10.14亿

亚联发展于2023年3月31日披露2022年报,数据显示,“收单服务”营业收入为9.63亿元,营收占比为58.1%,毛利率为24.4%。

若按第三方支付行业来划分,亚联发展报告期内第三方支付业务收入约为10.14亿元。

ChatGPT可能泄露支付信息

OpenAI发布声明显示,本周早些时候OpenAI将ChatGPT下线,原因是开源库中存在一个漏洞,致使一些用户可以看到另一用户的聊天记录标题,目前该漏洞已被修复。

该漏洞可能会向一些活跃用户显示其他用户信用卡的最后四位数字和到期日期,以及他们的名字和姓氏、电子邮件地址和付款地址。

建行科技渠运板块形成“一办四部一司”

3月29日,建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建行金融科技投入232.9亿元,占营收的2.83%,较2021年均轻微下滑,其中,研发费、科技人员人力费用等费用性支出持续增长。

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上,建行首次在财报界定了“科技渠运板块”,该板块下设“一办四部一司”。

光大银行40%以上科技人员派驻业务

3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光大银行科技投入61.27亿元,占营收的4.04%,同比增长5.89%。

光大银行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实行科技派驻机制,提升需求响应和系统开发效率,至报告期末,合计派驻科技人员超1300人,派驻的科技人员占比已经超过40%。

招行首提价值银行,设云数据中心

3月24日,招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招行金融科技投入141.68亿元,同比增长6.60%,占营收的4.51%。

2022年,招行设立了二级部门“云数据中心”,原二级部门“数据中心”悄然消失。“云数据中心”或由原“数据中心”调整或更名而来。

邮储银行形成“123456”数字化战略

3月30日,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调整其信息科技板块“三部两中心”,新设立了数据管理部,原“管理信息部”悄然消失。

邮储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规划了“123456”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推动“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工行2022年金融科技投入超262亿

3月30日,工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62.24亿元,同比增长0.91%,基本维稳,占营收比为2.86%。

工行建立数据中台运营中心,组建金融科技生态拓展团队,以科技合作促进业务生态拓展。

各大运营机构年报发布数字人民币进展

近日,各大行陆续发布2022年年报,财报中多多少少透露了各大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阶段的相关进展。

整体来看财报中工行、交行、招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较少,邮储、中行、建行的数字人民币相关内容较多,对此移动支付网进行了集中整理。

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经验及发展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善鸿分享了苏州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上的经验。

工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实践

工商银行积极应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同业首创独立、开放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

与合作方在政府补贴监管、证券行业、预付消费、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场景创新,探索有别于传统支付路径的新商业模式,打造智能金融新生态。

中行刘连舸被查,“70后”或将掌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1日消息,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与此同时,中行官微信息显示,31日下午,中行召开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葛海蛟同志任该行党委书记。

黑龙江省联社招募CIO

近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布信息科技高层人才招聘公告,招募CIO 1人、科技顾问2人。

对于CIO一职,黑龙江省联社的岗位职责涉及顶层战略、IT架构、数据治理、科技风险管理、科技部门管理、人才等方面。

报告: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11亿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其中,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11亿,较2021年12月增长781万,占网民整体的85.4%。

微信支付发布接口变更

3月28日,微信支付发布《修改结算账户接口变更通知》。

微信支付针对修改银行结算账户相关的接口进行调整并将于2023年4月17日生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