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2022年1号令,支付机构被约谈和处罚,4张牌照被注销


2022-2-10 9:5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正式注销这4张支付牌照

1月25日,人民银行官网信息显示,已新增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注销信息,累计注销许可机构已达47家。

上述4家机构以及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等在第二次续展时,均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不同的是,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则在续展之前,就已经公布注销信息。

央行发布2022年1号令,3月起施行

《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2〕第1号)正式发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要求支付机构在开立支付账户、出售记名预付卡、为不在本机构开立账户的客户提供金额较大的支付处理等环节,必须开展客户尽职调查。

11部门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三年行动的牵头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

2021年度影响支付行业的十个文件

如果从2016年10月,人民银行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算起,支付监管从严策略已经历5年有多。而目前看来,支付严监管仍将继续。

按照惯例,移动支付网【盘点】系列依旧挑选出2021年度10个影响支付行业的相关文件,敬请查收。

十部门:推进移动支付在农村产业应用

1月26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行动计划》提出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指出,开展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在农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收购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助农服务模式。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规范(试行)发布

1月2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规范(试行)》的通知。

外包机构应对照《办法》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自查发现不符合《办法》规定的,外包机构应制定整改方案,形成自查整改报告存档备查,并于2022年2月28日前将自查整改报告报送全量合作收单机构。外包机构应于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敏付存七个支付结算漏洞,被约谈

近日,北海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敏付科技有限公司支付漏洞问题整改工作座谈会。

会上,敏付有关负责人针对2022年1月14日市联席办约谈该公司时所提出的七个支付结算业务漏洞问题作了整改工作汇报,并提交了强化风险控制能力工作方案书。

2022年POS设备厂商是否可以继续扬帆起航

央行在2011年首次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为支付市场增添了新的从业者,新血液的加入使得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支付POS设备厂商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十年。

中国厂商从未停止过探索,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独占鳌头,目前,中国POS设备已经在引领全球设备的发展。

京东科技再传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科技集团计划于2022年赴港上市,计划融资10亿-20亿美元。该消息进一步表示,京东科技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

对于该赴港上市消息,京东科技方面“不予置评”。

又一家支付机构被罚280万

1月27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存在以下6项违法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762147万元,并处罚款270万元,罚没合计280.762147万元。

此外,时任丰付风控总监王洋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万元。

iPhone版手机POS支付终端终于来了

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苹果公司正计划推出一项新服务,允许小企业直接通过其iPhone接受支付,而不需要额外的硬件。

苹果从2020年左右开始研发这项新功能。当时,苹果斥资约1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名为“Mobeewave”的加拿大初创公司。

银联发布《2021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

1月25日,中国银联发布《2021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数字支付的便利更加明显,受访人群使用移动支付比例持续提升。

Visa:2022年值得关注的五大支付趋势

近日,台湾Visa发布“消费者支付态度调查3.0”,指出即便未来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在支付数字化与消费者习惯改变下,已有许多趋势开始成型,特别是重新聚焦消费者需求的趋势,Visa更列出2022年值得关注的五大支付趋势。

趋势一:感应支付兴起;趋势二:先买后付(BNPL)崛起;趋势三:加密货币逐渐成熟;趋势四:B2B支付消费化;趋势五:银行逐渐“开放”。

平安信用卡发布积分新规

1月28日,平安银行信用卡发布公告,宣布对其积分规则进行调整。在发分模式上,平安银行将综合借记账户资产及信用卡消费情况进行不同比例的积分发放。

同时,进一步明确可计积分交易范围,并新增平安口袋银行APP开放银行小程序消费计分,持续提升积分使用体验。

数字人民币App再更新

在服务选项中,一方面完善了“红包”相关功能,增加了消费红包的提示,将消费红包余额与钱包余额进行了分开。

另一方面完善了贴一贴功能,方便管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

北京中关村银行将停办现金收付业务

1月28日,北京中关村银行发布公告称,随着其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大线上业务发展力度,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备,其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停办渠道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渠道。

客户可通过手机App、营业网点办理除现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类业务;确需现金服务的,可转账至他行办理,北京中关村银行免收转账手续费。

江西、天津等多地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今年以来,广州、陕西、新疆、天津、江西、黑龙江先后对外公示了多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其中,陕西、新疆、天津、江西、黑龙江均为首次公示当地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截止目前,共有14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37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银行,银行参与度93.84%。

连连、苏宁、PingPong先后与万事达卡“联动”

近日,连连支付、苏宁支付、PingPong三家机构先后宣布,以不同角色成为万事达卡体系内的一员,相对于Visa的QSP资质,万事达卡对国内的合作机构并没有公布。

连连支付成主会员;苏宁支付成收单会员;PingPong成合作伙伴。

港版“支付宝”开通向内地发红包新功能

港版“支付宝”AlipayHK在港已率先开通了向内地支付宝发红包的新功能。这意味着香港居民首次可通过电子钱包向内地亲友发红包了,虎年新春里两地一家亲又增添了数字新年味。

AlipayHK用户只需在App内点击“汇款”标志,选择“给内地亲友派利是”,输入收款姓名和内地支付宝账号,即可自由选择派发50元-520元不等的跨境利是给内地亲友。

马来西亚、泰国扩大跨境二维码支付服务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和泰国中央银行(BOT)宣布完成第二阶段的即时零售支付(RPP)连接系统,进一步扩大跨境二维码支付服务。

第二阶段下,马来西亚的顾客可透过扫描泰国二维码(Thai QR)后,付款给泰国的商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